終止懷孕,人工流產


「意外懷孕,怎麼辦?」每逢重要日子過後,不少少女可能受氣氛感染下,與男伴發生性行為導致懷孕。部份少女受外在因素影響不能誕下嬰兒,在心情徬惶不知如何處理的時候,有些人會選擇光顧中港兩地的非合法診所墮胎。此舉非常危險,除會危及孕婦生命,更會因手術器材不潔淨受到感染而影響日後懷孕機會。

事實上,我們了解意外懷孕的焦慮和擔憂,所以我們建議先與家人溝通怎樣處理 意外懷孕。經慎重考慮後,決定終止懷孕,只要經兩名醫生簽署同意,在本港懷孕二十四週以下的孕婦,便可合法在醫院終止懷孕。因此,欲進行人工流產的婦女應向醫生求助。

終止懷孕方法 - 真空吸孕術

胎兒在第七週前因過小,不適宜終止懷孕。較理想的時間為第八至十二週,風險相對較低。當中真空吸引術適合懷孕第八至十二週的女士,手術可局部或全身麻醉,大概需十五分鐘。終止懷孕手術時,醫生會使用吸管及吸力將胚胎抽走。

風險

  1. 發炎-由未經徹底消毒的儀器引致,所以建議患者選擇設備先進的醫院,減少發炎的機會。發炎會引致輸卵管閉塞,減低患者再次懷孕的機會。
  2. 刺穿子宮-建議找有經驗並符合資格的醫生處理。

終止懷孕方法 - 藥物人工流產

第十二週後,由於胎兒頭骨成形,所以不能直接進行真空吸引術。可以使用陰道藥物,把胎兒排出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懷孕週期愈長,終止懷孕手術的風險愈大。

終止懷孕,人工流產 - 常見問題

  1. 終止懷孕會減低日後懷孕的機會嗎?
    不會。一般人經常以為終止懷孕會引致不育,其實是由於未經徹底消毒的儀器引致輸卵管發炎及不育,但只要在設備先進的醫院進行手術,便可減低發炎的風險。

  2. 口服藥物終止懷孕可行嗎?
    服藥終止懷孕需要兩種藥物,而其中一種未在本港註冊。所以現時為止,本港並未有以口服藥物終止懷孕的做法。

  3. 香港是否可以合法墮胎 / 終止懷孕?
    香 港 是 可 以 合 法 墮 胎 的 。 只 要 有 兩 位 註 冊 醫 生 認 為 你 是 有 充 份 的 理 由 , 就 可 以 用 合 法 途 徑 做 墮 胎 手 術 , 充 份 理 由如 下:

    如 果 繼 續 懷 孕 , 會 引 致 孕 婦 身 體 健 康 或 精 神 構 成 重 大 的 影 響 。
    • 嬰 兒 出 世 後 , 有 嚴 重 畸 型 的 機 會 是 比 較 高 。
    • 懷 孕 的 母 親 未 到 十 六 歲 。
    • 因 被 強 姦 或 亂 倫 後 引 致 懷 孕 , 經 過 報 警 後 都 可 以 合 法 墮 胎

    做 墮 胎 手 術 通 常 是 懷 孕 早 期 進 行 , 如 果 己 懷 孕 二 十 四 星 期 , 一 般 都 不 可 以 用 墮 胎 手 術 , 除 非 繼 續 懷 孕 會 對 母親 的 生 命 有 危 險 。

    墮 胎 手 術 , 必 須 在 法 例 指 定 的 醫 院 或 診 所 進 行 , 包 括 私 家 醫 院 ,一 定 要 由 註 冊 醫 生 負 責 執 行 。 手 術 方 面 , 如 果 在 懷 孕期 十 二 星 期 內 做 手 術 , 是 用 全 身 麻 醉 , 然 後 進 行 簡 單 的 刮 宮 手 術 , 但 是 懷 孕 期 已 經 過 了 三 個 月 以 上 , 就 不 可 以 用 刮 宮的 方 法 做 手 術 , 因 為 是 非 常 危 險 的 , 要 改 用 其 他 方 法 進 行 , 例 如 用 葯 物 或 剖 腹 手 術 , 由 於 是 合 法 註 冊 醫 生 負 責 手 術 過程 , 而 且 又 在 醫 院 接 受 手 術 , 所 以 是 比 較 安 全 和 對 日 後 懷 孕 沒 有 影 響 。
    參考資訊: www.hkma.org



本網站上的資訊僅提供教育用途。
你應該諮詢醫生有關的治療方法,而不應依賴網站上的資訊。